集团要闻
大洋湾赛龙舟——传递历史情怀,彰显城市魅力

       1111.png

        又是龙舟竞渡时。在粽子的甜糯和艾草的清香里,6月7日-8日,以“龙腾大洋湾,欢乐端午节”为主题的盐城市第二届大洋湾龙舟赛在风光旖旎的大洋湾景区举行。江苏卫视面向全国直播赛事,盐城人的龙舟情怀因激情满怀的龙舟竞渡再一次为大家所关注。
       龙舟竞渡源远流长,早在春秋时期就有古代越人竞渡的记载。“端午九州祭屈子,翻江倒海赛龙舟。”端午赛龙舟也因赋予纪念屈原等文化因子,成为端午节的一项重要习俗。
       盐城历史悠久、人文底蕴丰厚,南方飘逸儒雅的吴越文化和北方厚重刚劲的齐鲁文化在这里交汇、融合,这其中也包括龙舟文化。地处里下河地区的盐城,濒临大海,水网密布、河流众多,素有 “百河之城”之誉。盐城民间素有赛龙舟的习俗,擅于舟楫的盐城人自古就富有龙舟情怀。每年进入到五月份,尤其是临近端午节,盐城人民就开始准备龙舟竞渡。百桨翻飞,水花四溅;龙舟竞技,鼓声阵阵。每年,这里都要举办一次市级龙舟赛事,群众的参与度非常之高,现场氛围热烈。
       2018年,盐城迎来了国内顶级的龙舟赛事——2018中华龙舟大赛·江苏盐城站,在美丽的大洋湾举行,这也是盐城首次举办该项赛事。中华龙舟大赛是国内赛事级别最高、竞技水平最高的龙舟赛事,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希望可以承办该项赛事,盐城人的热情与深厚的龙舟文化,为盐城博得了这样一个以龙舟之名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自身的机会。
       今年的5月18日至19日,2019中华龙舟大赛·江苏盐城站再次如约而至,风景如画的大洋湾生态旅游区也再度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。2019中华龙舟大赛全年共举办8站赛事,盐城站是今年大赛的第3站。来自全国54支龙舟队伍、一千多名选手在美丽的新洋港上演速度与激情。作为东道主,大洋湾龙舟队更是在青少年女子组中展现出了惊人的实力,在100米、200米、500米直道赛三个项目上夺冠,实现大满贯。
        6月7日,端午节当天,在盐城市第二届大洋湾龙舟赛开幕式上,伴随着《我和我的祖国》的旋律声响起,四条龙舟护卫着一面巨幅国旗从赛道上缓缓驶来,瞬间感动了全场。观众席上一支由热爱运动、热爱生活的盐城人组成的队伍,挥舞国旗、纵情高歌,带着对伟大祖国的深深热爱,完成了一次盛大的端午龙舟赛“快闪”活动。
       竞渡之时,大洋湾景区河两岸鼓声阵阵,场面蔚为壮观。运动员们奋力挥桨划水,溅起的水花如烟似雾。一艘艘龙舟在运动员们的一挥一拨中劈波斩浪,飞速前进,犹如穿云破雾的蛟龙。此次比赛既是全民健身领域中群众性项目的一次盛会,更是打造盐城本土龙舟品牌赛事里程碑式的一次跨越。
      “龙舟赛是深受盐阜人民喜爱,具有浓郁中华传统民俗色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,龙舟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。” 盐城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、董事长任连璋表示,一年一度的龙舟大赛,既是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,积极践行“两海两绿”发展路径的生动实践,也是展示盐阜儿女拼搏精神,彰显同舟共济龙舟情怀的重要平台。龙舟赛事,已然成为展示盐城城市魅力的一张靓丽名片。

盐城城投订阅号